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一、什么是tCPA?
首先我们先来看一下官方的解释,tCPA是指目标转化出价,其中t是指target,目标的意思,而CPA是指出价的一种形式,有点类似CPS,CPC,CPM这种,而这里的A 是指action,用户行为,经常用于APP广告中的下载,点开等指标,而在此语境下,tCPA就是说明,你平均愿意为每一笔订单所付出的价格,CPA的计算方式为CPA=总广告费用/总订单数,根据数学公式,也可以书写为CPA=CPC/CVR(转化率),这个推演过程非常简单,在这里我就不多赘述了
二、第一阶段
了解完关于tCPA的定义之后,我相信各位商家会更容易理解这个功能。首先,tCPA是根据你的转化率智能进行调整出价,那么第一个问题就出现了,就是转化率从哪里来,这就牵扯出来tCPA功能的第一阶段,俗称收集收据阶段,官方的说法是,单元累计搜索或者推荐20笔订单后,将会在次日进入tCPA智能竞价阶段,也就是说,商家通过快车成交的20笔订单的平均转化率,会影响到tCPA的出价,那么如果这20笔订单的数据并不准确,或者因为一些客观原因(大促,秒杀或者短暂涨价)导致不准确,那么tCPA注定是没有任何作用,反而会起到反作用,因此,在前期这20笔订单中,我们一定要保持店铺是处于正常的状态,让系统统计到正确的转化率,才能达成我们的第一阶段的目的。
三、第二阶段
其次呢,到达第二阶段后,会是什么样的情况呢?系统会使用你的CPA出价来调节出价,此时,所有的出价与溢价、抢排名等工具全部失效(比如CPA出价为20,转化率为3%,那么根据上述公式CPA=CPC/CVR,可以得出CPC=CPA*CVR=20*3%=0.6元,那么系统会调整出价到0.6元,如果转化率提升,那么在CPA不变的情况下,CPC会提升,反之CPC会下降,转化率低,意味着CPC会低,那么CPC变低意味着出价会低,出价低意味着排名低,排名低,转化更低,进入恶性循环,反之进入良性循环)
(主要分为两个阶段,数据收集阶段和智能定价阶段,以20单为界限)
四、优化方法
再往后推演,会不会存在这样一种情况,就是,平常计划表现非常好,在开通tCPA的情况下,突然有一天表现不好,是否意味着计划进入恶性循环,答案当然是否定的,我们能想到的东西,京东已经会提前想到,系统会实时调整,但是CPA并不会只看单天的数据,也会做一个长期的调整,所以上述问题大家并不需要担心。
上面文章我相信已经将tCPA帮助大家解释清楚了,那么还有一个核心点,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优化tCPA手段没有跟大家讲,今天就破例免费为大家解答一下。我相信各位商家一定有一些计划或者单元表现的并不尽人意,那么如何通过tCPA帮助到大家呢,对于现有的计划,我们需要分析一下,找出以下内容:10单以上ROI、转化率比较高的关键词(打开快车-效果报表-关键词效果报表-找到10单以上roi、转化率比较高的买家搜索词),新开计划或者单元,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,只开这几个词,并且用精准匹配,这时开通tCPA,系统抓取到的数据一定是准确且比较好的,在第一阶段一定能够顺利完成数据统计,进入第二阶段后,配合智能出价,计划就会越来越好,这个是在已有计划中优化tCPA的方法,希望大家能够学会。
(在推广单元里面可以设置CPA出价)
五、常见问题
最后说几个常见的问题,也是很多商家经常问我的。第一个就是关于如何进行tCPA的出价,有很多种方法,最常见的一种可以根据利润来,举个例子,一件衣服卖100元,成本40元,那么最多可以有60元来做推广,转化率3%的情况下,根据公式可以得出CPA=60(总广告费用)/1(订单量)=60,CPC=CPA*CVR=60*3%=1.8元,这个CPA出价可以称为盈亏持平点出价,CPC也是盈亏持平扣费,还有一些变种,比如还是上述案例,老板还想留20元的利润,那么可以把这20元放到成本里面,进行计算,还是上述方法,这样会稍微简单一些;第二个问题就是如果发现tCPA效果不好的时候,应该怎么办?一种方式是像上面我说的通过另起一个单元或者计划进行优化,另外一种方式就是调整价格,因为一旦开通tCPA,计划持续向不好的方向发展的时候,我们就需要立即进行价格调整,可以是提高CPA出价,举例:前期CPA出价20,当计划不好时,提高一倍出价到40,那么在转化率不变的情况下,出价也会相应提高一些,这样排名更靠前,也会从另外的方向提高转化,从而继续提高排名。
总结一下:本篇文章为各位商家讲解了tCPA的原理,以及最重要的优化方法,希望各位商家能够运用得当,双十二大卖,年货节大卖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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