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[直通车] 直通车投产比不稳定,时高时低怎办? |
我们在做推广的时候,投入产出比(ROI)在很多时候都是核心指标,因为这个指标直接衡量了我们推广的盈亏情况,ROI=成交金额/花费,也就是说你的成交金额越高,花费越少,那么你的ROI就越高,反之,你的ROI就越低,那我们怎么通过ROI去衡量我们的盈亏状态呢? 这里给到大家一个粗略的计算公式:ROI盈亏平衡点=1/毛利率,为什么说是粗略的计算呢,因为毛利率就是一个粗略值,当然,你也可以用净利率来计算,也是同样的道理,比如我们的毛利率是40%,那么ROI盈亏平衡点=1/40%=2.5,当你的ROI高于2.5就是赚钱的,这时候你就可以放心大胆的去推广,使劲烧,烧得越多,赚得越多,当你的ROI低于2.5,就是处于亏损的,这时候我们就要考虑这个亏损我们是否能接受,再根据我们的推广目标去优化就好了。 但是有的时候我们直通车或者超级推荐的投入产出比不稳定,时高时低,这要怎么优化呢? 我们先要知道有哪些原因会导致我们的投入产出比不稳定呢?没有找到问题所在,盲目的去优化,可能会越优化越差。 1. 市场或者数据的正常波动,数据不是绝对的准确,也不是绝对的稳定,有的时候会出现正常的波动,或者受到市场数据波动的影响(如下图),这都是正常的情况,我们应该把数据周期拉长去看,这样才能相对更准确的判断现在的数据情况,再去针对性的进行下一步优化。
2. 数据体量不足,我们在做数据分析的时候,都要有一定的体量才具有参考价值,体量太小,会出现偶然性,这样的数据参考价值就比较低,可能会误导我们的判断,从而影响我们的优化方向。(如下图)
3. 大促活动前期,在这个阶段,买家可能在等待活动的到来而选择暂时不下单,就会影响我们转化率,从而影响到投入产出比数据的波动,这也是正常的情况,这个阶段我们要做的是拉新蓄水,为活动爆发做准备,重点关注加购收藏。 |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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