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首先跟大家将介绍下超级推荐,超级推荐其实和直通车是互补的状态,与直通车有相同的地方,也有不同的地方。超级推荐甚至改变了传统的网上购物方式。超级推荐是淘宝新的一种推广形式,表现为猜你喜欢带HOT标志的展示位,它的推广方式有商品推广、图文推广和直播推广,比较常用的还是商品推广。: z+ _6 Y& Y, Q8 C' X
0 X8 s# `- O8 p1 `商品推广:以商品为主体的营销推广,包含新品获客、爆款拉新等多个智能营销场景。按点击收费。
3 v1 Y8 A6 \- f图片推广:以图文或短视频内容为载体进行推广,可自主设置或系统托管,按点击收费。! E0 p$ h3 H/ Y5 a
直播推广:以直播为主体的营销推广,将直播推广至直播广场、猜你喜欢等优质资源位。按点击或展示收费。
6 Q3 F. q4 [3 A4 a6 q活动推广:配合活动大促等蓄水推广,建议活动前关注该渠道。 v1 L ~) \7 Y) n# s' I
图片推广需要好的内容策划能力,而直播推广看店铺实际直播需求投放(如果没有开通直播间卖家,暂时使用不到),两者触达率相对窄。活动推广,则需要大促前才能激活,平常日销推广使用不到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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而商品推广,更符合当下卖家需求。尤其是爆款拉新,由于是系统托管,会自动优化定向人群和资源位置,解决了商家初期因为不了解人群和位置的内容,导致落地难的情况。: ]; _/ J; a* a' ], @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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爆款拉新简单高效,易上手且相对计划带来产出非常优质。. K# u' p1 X1 k, S! [
w/ E l0 _* c. d4 K那么超级推荐主要是在哪些地方展示呢?$ I/ u8 [. C; c U( t
' H# ^" Q; @0 d: g1. 手淘猜你喜欢,包括首页猜你喜欢、购物车猜你喜欢、支付成功页猜你喜欢;7 g) x, E; B7 W0 O7 D
( c* B) _) Q& Z6 [4 f. m0 L) Q; b5 R2. 微淘关注热门* g }9 a4 c, N1 k: b2 z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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3. 有好货;5 h) f3 h, A# S5 p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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4. 直播广场精选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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' X3 C" J; D7 n' y! h* F超级推荐在每个展示位置的展现样式如下: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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(1)首页猜你喜欢-内容样式/ m5 Y! i5 Z& N8 o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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图1 超级推荐猜你喜欢商品展示样式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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首页猜你喜欢-内容样式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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8 P$ ~2 d( X5 r5 r7 R7 X* Q
图2 超级推荐猜你喜欢内容展示样式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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微淘/直播/有好货-内容样式3 o* U: ~0 }6 ~9 Z3 s/ Y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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图3 超级推荐其他内容展示样式' I: J4 o5 e$ ~4 H( L- h# G
* S2 C2 ^& H+ @ j7 G介绍了超级推荐的展示位置,再说说超级推荐的扣费:: e" l3 R, a( V- _; l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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超级推荐竞价公式:CPM=CPC*CTR*1000 ,还有个转换公式CPC=CPM/CTR/1000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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(注释:CPM:千次展现成本、CPC: 单次点击扣费、CTR:点击率)0 r0 ~3 s7 Y, M% P0 X2 B, L2 Q, D! v
7 C; n# v3 [' y4 U7 C+ M竞价逻辑是 CPC 出价*CTR(注意,这里的点击率是系统预估值)*1000=预估 CPM。! w- O) m, S! g( g& T G4 x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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简单来讲,计划投放初期,系统会预估创意点击率,再基于这个点击率估值,预判计划的千次展现成本,在整体竞价中,按照 CPM 高低进行排序。8 f7 o2 Q3 V: B: q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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结合竞价逻辑,最终扣费是按照“下一名 CPM 出价+0.1”,再算成 CPC,扣费,不会高于当前出价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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7 h8 y3 J' J$ a& j举例说明: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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0 w% D$ e \6 Z% D7 J某 A 商家 CPC 出价是 1 元,预估 CTR 是 10%,拿到流量后结算。(竞价逻辑:CPM=1元*10%(点击率)*1000=100)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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: r1 e) w% |: D3 s; P" p假设下一名 B 商家的 CPM 结算价格为 49.9 元,那么最终扣费如下计算:2 i; G! d, t4 `
- t# I) s6 u3 H/ }& N& l当前 A 商家出价按照 CPM=49.9+0.01 计算,即 CPM=50元=CPC*10%*1000,经计算得 CPC=0.5 元,CTR=10%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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如何提高计划投放过程的点击率(CTR)?重点在于买家的反馈,超级推荐核心在于定位精准人群,在指定资源位置让消费者看到你想要让他看到的内容信息。定向(人群)、资源位、创意图片,基于这三个维度去提升投放计划中的点击率,是降低引流成本的核心手段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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到这里新品推广计划就创建好了,日常的优化其实很简单,最大化抓取数据,点击量获取比较大的定向和人群要及时降价或者暂停,保留数据好的部分。超级推荐现在处在测试阶段,谁也说不好未来会有什么变化,但是我相信这是“货找人”的一次进步,推广方式的简单化往往代表着产品的内功需要做到更好,这是机遇,也是挑战!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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