钻石展位按照“展示付费(cpm)”的基础上,增加“点击付费(cpc)”的结算模式。在后台可选择的资源位上用“点击付费”模式投放,展示免费,点击扣费。 # t5 _3 B/ k a2 }% ~( t
【点击付费】产品优势: 3 S) m$ \) V3 d: v
2、圈定人群范围广,品牌曝光免费展示,拉新成本可控!
; A) [ |/ l. x5 B3 y 二、【点击付费】产品原理是什么? (一)、【点击付费】产品的竞价原理: 钻石展位支持展示付费和点击付费后形成混合竞价的模式,点击付费投放模式下将“点击出价”折算成“千次展现的价格”。
2 j! I2 Z) s6 M/ J, ?% f9 t# h公式:CPM=CPC*CTR*1000 CPC是您自己在后台的设置出价,其中CTR是系统参考创意的历史CTR来计算的系统预估CTR。 ) K5 }4 H( Z' ~. s4 P
常见问题: * _% O( l9 O# t
1、CPC投放模式中,系统预估CTR是怎么计算的? # u5 {' W. Y8 ?# x; K! ^4 l' l
系统会参考创意的历史CTR来计算预估CTR。如果创意是新上传的,没有历史CTR,则会先参考您的同行在相同定向、资源位上的平均CTR 作为初始CTR;在投放过程中,用最新的CTR来修正预估CTR。' g0 Z6 r5 L& b& ]& k-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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2、同一张创意在不同的定向、资源位上投放的CTR可能差了很多倍(比如640x200的图片,分别做访客定向和通投,站内和站外),创意整体CTR比较低,会不会影响我的预估CTR?
$ E: _8 \) Q% z: f9 E6 {系统预估CTR参考创意的历史CTR,这个历史CTR是根据创意投放的定向、资源位来智能换算过的,所以不用担心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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: I" C! k c. @. a: q+ a 举个例子: 商家A设置的“点击出价”是0.8元,预估CTR是5%,参与竞价的CPM=0.8*5%*1000=40元,
0 U5 ^& u, d7 G& b也就是说用点击付费模式设置的出价是0.8元,实际是以40元的CPM参与竞价,最后根据CPM出价高低进行展现排序7 x& `; f5 x; Y2 F9 [, ], A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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(二)、【点击付费】产品的扣费原理: - H3 _- v1 B. H% \; q& @" j
竞价成功之后,按照下一名CPM结算价格+0.1元作为实际扣费的CPM价格,
+ O( _& C' s- z( N: M根据公式CPM=CPC*CTR*1000 % K( Y& Z; A0 `3 r" R* z/ t
推算出CPC=CPM/1000/CTR
6 P) I; X6 N' C! U. v& E# d 举个例子: 根据刚才的例子:商家A折算后的CPM价格为40元且拿到了流量,假设下一名的结算价格为29.9元,商家A投放结算的CPM价格为29.9+0.1=30元 9 t7 R, d6 ^, F: p" O& P7 ~# v" [! R
实际扣费CPC=30元/1000/5%=0.6元 0 y q% W$ I' D! Y- Z3 o+ w' e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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三、投放流程介绍 (一)新建计划 出价方式选择“按点击付费”模式,平时可以通过小图标来识别点击付费和展示付费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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" P! n5 E- P, Y(二)新建推广单元,选择定向人群 目前可以选择的定向有:通投、系统智能推荐、营销场景定向和行业店铺定向 . C' b9 r" S" R( T: x8 `. e- G( w
l 通投:默认开启,可按实际需求选择是否投放 6 N/ x9 R+ D7 p+ q" i
l 系统智能推荐:系统根据店铺自有人群进行智能扩展,相对效果比较理想(建议使用“系统智能推荐”推荐) 4 m' p, Z( o; E# T2 {/ \* G
l 营销场景定向:根据定向人群与店铺之间的关系,共分了3层:触达客户,兴趣客户,核心客户; * f& Y( Q$ S2 ^
触达客户是指看到过广告的用户;
R+ U$ t/ x, V( W, R6 @' p兴趣客户指点击了广告的用户;
6 U" n- n3 t# V+ T5 J核心客户是指通过点击广告进入店铺,在店铺里浏览、收藏、购物车、成交等有数据交互行为的用户; 0 X: W/ N6 u% B& j( X6 G8 i
l 行业店铺定向:从行业维度定向到相关店铺,部分类目可以选择二级类目;
" S) [+ \' I% u1 {: _% r. e! H, c效果上来看:营销场景定向>系统智能推荐>行业店铺定向>通投 " N r# r6 ]# P0 M# r8 ]
$ B& L- ?: w- U3 M (三)、选择资源位 目前点击付费开放了PC、无线首页焦点图、爱淘宝焦点图资源位,后续将逐步开放更多的资源位。 ! k& B' K1 ]" U# P0 Z
定向和资源位设置完成后,系统弹出预估效果数据,根据访客和资源位展示细分人群 6 h" h' j0 V; R! b' ] Q- B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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/ W" d' k+ k0 _# B(四)、设置出价 系统根据历史出价和实时竞价数据推算出系统推荐出价,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出价; 出价越高,能获取更多定向人群,点击率也会相应提升。 & T* X6 Z' p2 P/ E* S3 o) l
注明:建议根据系统建议出价适当溢价(120%-200%),点击出价越高,圈定的人群更多,且点击率相对更好; ) R! \+ D, l3 L! A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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(五):上传创意 上传520*280(PC)/640*200(无线)的创意图片即可。
' X0 h) w8 c1 V! y8 W由于预估CTR跟创意有很大的相关性,因此选择历史已经投放过的创意,且点击率较高的(创意)会带来更好的效果,新上传的创意由于无法预估点击率,因此会采用所有创意的平均值进行参考。
4 J1 @# c3 N6 l- f$ Y: W注明:由于预估CTR的存在,历史创意(CPM投放有数据)效果更佳稳定,建议选择点击率较高的创意进行投放。 0 r( j8 I* l$ K" G- e$ i
1(六):报表介绍
/ T2 [$ t: z0 r4 U+ n; z" c) ^, F c在计划列表上增加了出价方式的选择项,方便我们筛选查看。 4 e6 a0 F* M. C
点击付费和展示付费的报表字段没有差异,增加“C”和”M”标也能很好的帮我们识别。 , W0 y% u8 R, @: v7 O# O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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四、投放技巧总结 1、所有定向维度下,出价越高获得的优质人群几率越大,CPC结算模式更加明显。建议根据系统建议出价适当溢价(120%-200%),点击出价越高,圈定的人群更多,且点击率相对更好! : _7 t- r7 Z% M0 t$ P$ o
2、由于预估CTR的存在,历史创意(CPM投放有数据)效果更佳稳定,建议选择点击率高的创意进行投放!: L! ^: h5 x- j: z9 ~& n# H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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3、对比CPM和CPC投放模式:! I4 O. H2 S$ h8 j4 ?& H9 ~1 @
CPM圈定人群更细,适合店铺老客维护;
* ] ]) I1 |6 T( ?# uCPC圈定人群更广,点击成本可控,适合店铺拉新。# A3 M2 C2 Z+ D0 Z" P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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